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平安建设
银川市金凤区中强社区开展“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2017-08-25

为有效遏制利用互联网和电信渠道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2017年8月15日,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中强巷社区开展了“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小区向居民发放了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单,用具体案例向居民详细揭露了不法分子常用的电信诈骗手段,并教授防范电信诈骗常识,耐心向居民介绍电信诈骗的作案方式和特点。工作人员提醒居民,犯罪分子主要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实施诈骗,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电话来访,特别是以政府机关等名义访问的电话,更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如遇到可疑情况时,多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以免遭受不法侵害。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提出的疑问,也都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预防诈骗的意识,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永宁县杨和街道创新群防群治新模式

今年以来,按照区、市、县政法、综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杨和街道在新一轮“平安创建”工作中,注重调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积极性,创新社区综合治理模式,构建群防群治治理体系。 

一是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智慧社区平台优势,严格落实网格员制度,做到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小问题不上交、大问题有调解,突出问题按程序登记、受理、转办或包案化解。同时建立“和事佬”调委会和人民调解等群众自治组织,用身边人化解身边事,构建社区大调解格局。

二是以社会化运作模式,探索群防群治新路子。由街道牵头、城关派出所配合,建设社区承揽县医院安保项目,实现三方共驻共建共赢;组建街道巡防队,成为街道、派出所、社区“六员”生力军;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队等,在辖区内进行巡逻,有效防范治安风险;大力发展社区文化事业,组建“五个千人”队伍,用文化凝聚人心,发挥社会正能量。

三是规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导致物业纠纷频发的现状。通过建立社区物业服务站,发动群众依法选举产生小区业主委员会,将小区物业由街道和业主委员会协议委托给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和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是创新“四色”动态管控,完善重点人群管理帮扶机制。在智慧社区平台上根据特殊人群的特性分类设置模块,实行“四色”动态管控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杜绝重点人员脱管、漏管及失控现象发生。并严格落实家属、社区民警、医务人员、网格员、社区专干“五位一体”帮教措施,确保特殊人群监管严格、救助及时、帮扶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