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平安建设
银川市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进行第二轮联合督导
2017-08-08

 

 

  

 

 

 

   

  

   

  

 

 

为深入推进全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提升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水平,725日至81日,由银川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综治、卫计、公安、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对6个县(市)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进行第二轮联合督导。

督导组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形式,重点督导检查了各县(市)区对65日至13日全市第一轮联合督导中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和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参与督查的市综治办工作人员以“以奖代补政策”的落实和有肇事肇祸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为重点,对全市6个县(市)区52个乡镇(街道)、2个管委会、4个农场的工作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出了存在问题:一是部门间信息共享、工作联动不够;二是有的乡镇(街道)危险性评估三级及三级以上的患者人数与辖区排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相比悬殊较大,危险性评估工作不扎实,存在漏洞和隐患三是有的乡镇(街道)2017年“以奖代补”等动态管理资料建立不及时、不完整,仍停留在第一轮督导的状态四是有的辖区“以奖代补”政策奖补标准较低。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市综治办工作人员在各县(市)区督导反馈会议上传达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永宁在724日召开的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管理视频会议银川分会场的讲话精神,并要求各地一要站在维护精神病患者健康、维护公共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履责,扎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服务管理工作。二要尽快完善2017年“以奖代补”工作资料,落实监护人责任,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管控工作,切实做到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人管、不脱管、管得住、管得好”。三要对排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认真做好危险性评估工作,及时将有肇事肇祸倾向和行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动态管控,严防工作漏洞,确保不出问题。四要进一步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和发病报告工作,严格落实救治救助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有效预防和杜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和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