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夯实安全基石 提升应急能力 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8-02

银川市应急管理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政治责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预”字为先,在健全应急体系上做文章。成立银川市应急管理指挥部,统筹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统一设在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优化完善应急体系,形成应急合力。统筹抓好市、县(市)区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修编,提炼形成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要点、事故灾害应急处置流程编印成册,辅助市领导指挥决策。

“智”字当头,在推动智慧应急上求突破。积极推进市应急指挥中心二期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用系统建设,总投资900余万元,重点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的危化、矿山、防汛等监督管理应用系统建设,采用信息科技手段抓实应急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职责。将无人机运用在隐患排查、安全执法、灾害防控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无人机训练巡查100余次,切实增强航空应急力量,推动形成应急管理业务全覆盖,突发事件全过程管理的智慧应急格局。

“实”字发力,在做好应急准备上下功夫。建立应急管理专家智库,组建31支综合应急队伍,累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486次。组织银川市防汛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性,培训市、县(市)区、乡镇(街道)防汛应急骨干98人。对全市68个防汛物资库清查核查及国家应急平台开展数据维护,完成大功率排水泵、抢险照明设备等市级防汛应急物资入库工作。

“改”字为重,在消除安全隐患上见实效。紧盯危化、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大型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专项行动。采取抽查暗访、联合检查、专家指导服务等方式,所有问题隐患限期整改,整治一般隐患1.7万条、重大隐患123处,解决突出问题135处,制定制度措施12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