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汛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取得实效
2022-07-28

近期,银川市辖区雨水增多,正值防洪防汛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汛期铁路护路应急联防工作,市护路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意识,多措并举,紧盯防洪防汛关键处所,路地联动,严防汛期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高度重视汛期铁路安全工作。全市对自治区护路办排查交办的7处防洪重点关键处所实施动态监控,充分发挥乡村护路承包人员的一线巡防作用,加强雨前、雨后常态巡查和雨中重点部位管控,确保及时掌握汛情,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响应。各级护路组织按照路外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问题进行再排查,共发现隐患问题30余处,已全部完成整改。严格落实防汛工作举措。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雨情汛情预警信息,做好汛前通知预报工作,雨后及时协助铁路工务部门排除桥涵积水,对不能及时排除的重点区域要重点监控,做好行人穿越线路的安全疏导,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出行。截至7月底,市护路办通过工作微信群发布暴雨大风天气等预警信息4次,组织各辖区排除桥涵积水6次、督导调研4次。开展汛期护路宣传引导。各市县区组织开展汛期铁路护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提高了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引导教育群众将铁路安全知识普及给身边人,共同维护好汛期铁路运输秩序。全市共开展汛期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4场次,在铁路沿线设置警示案例展板16块,设立双段长公示牌21块。

进入汛期以来,全市各级护路组织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五位一体”机制作用,齐抓共管筑牢安全防线,不断加强对高铁、普铁沿线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爱路护路,有效维护了高铁、普铁沿线治安稳定,铁路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重大案(事)件和危及行车安全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