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永宁县凡人善举成为社会文明“道德灯塔”
2022-07-28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永宁县着重发挥德治教化作用,着眼“人”这个根本,让好人好事、凡人善举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道德灯塔”,聚焦模范选树、文明创建、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聚焦模范选树,力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稳步提升。组织召开2022年道德模范慰问座谈会,为40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帮扶慰问金1.2万元。深入挖掘身边好人事迹线索,向市文明办推荐“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2人。对“时代楷模”公益广告及影视剧以全媒体展播、“两微一端”推送、干群集中观看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推介,组织开展“诚以立身 信以立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推动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从评选标准、榜示内容、上榜规则及流程等方面入手,修改完善道德积分榜、善行义举四德榜,使其真正发挥道德教化的作用。

聚焦文明创建,力促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发力。组织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对19个自治区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进行全面核查,均未出现负面清单,创建成果得以巩固。实施2022年永宁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八大专项行动,召开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培训会,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确保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全民参与、创建成果全民共享。

聚焦文明实践,力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多点开花。建成使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1个,实践所7个、实践站66个,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以“讲、帮、乐、树、行”为主要举措,聚焦群众所需,建立永宁县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库,组织开展“祝福献祖国·新年新愿景”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7万余人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持续做大做强“文明永宁·实践有我”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扶持“乐龄陪伴 情暖夕阳”关爱老人服务等15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建有志愿服务站38个、积分超市45个,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聚焦移风易俗,力促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全县95个村(社区)印发红白理事会工作台账和备案登记册,规范备案登记、现场指导、事后回访等工作,让红白理事会真正“理”出农村新风尚。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移风易俗专题道德讲堂58场、移风易俗知识讲座136场,将移风易俗融入到快板戏曲、歌舞小品、民俗小调等文艺作品中,安排两个民间艺术团在各乡镇、街道进行移风易俗专项巡演,实现了20个中心村、社区全覆盖,营造了广泛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