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四个着力”齐发力 集中攻坚“打硬仗” 银川市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2022-07-21

银川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在全国率先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部署,聚焦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和“先行区示范市”目标,以“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找准抓手,持续发力,强力推进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确保成功创建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着力在方式方法上创新突破。协调推进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集成化建设,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联通的实战化平台,通过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等方式,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建设,整合相关部门信息数据,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手段,通过现代科技推进社会沟通、改进管理服务,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着力在短板弱项上集中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眼补短板、拉长板、铸底板,开展“补短板”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梳理各级各部门试点工作中短板弱项,逐一列出个性化的补短板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倒逼各级各部门聚焦指标任务,全面提升试点工作质效。

着力在任务落实上加强督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持续落实市级领导包抓县(市)区、试点项目,市直各成员单位包联指导行业系统,市域办常态化督导检查等制度,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紧盯推进每一个环节、紧盯解决每一个问题、紧盯落实每一项任务,努力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取得实效,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

着力在认领项目上打造亮点。按照“重点创”的要求,对标对表《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聚焦认领的3个全国试点项目和2个区域特色项目,打造一批具有银川特色、时代特征、市域特点,能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示范点,力争将全国试点项目建成一流的样板,将区域特色项目打造成为全国亮点工作,为全区社会治理工作贡献“银川做法”“银川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