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诉源治理 创出矛盾纠纷化解特色
2022-06-21

银川市两级法院将矛盾纠纷诉源治理作为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重要抓手,整合社会解纷资源、凝聚诉源治理合力,不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逐步创出诉源治理的“银川特色”,全面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

建机制。构建“法院+”调解的诉源治理新模式。先后出台《关于全市法院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构建特邀诉讼调解员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医疗、保险、交通、家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的实施办法》等30多项文件。强化类型化案件诉源治理,联合妇联、公安等部门和自治区医疗调解委员会、市消费者协会、市总工会,针对消费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等矛盾问题,明确对接机制,畅通诉调对接渠道,建立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纠纷调处新格局。

聚合力。凝聚司法、公安、工青妇、行业协会等各方专业力量,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会商制度。在乡镇(街道)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法官联系点,打造高效、快速、便捷的“解纷门诊部”。创新“政府+法院”“法院+行业”综合治理模式,对接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指导助力“无讼村(社区)”建设。帮助1个信访村成功“摘帽”,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目前,全市法院系统已建成第三方调解室78个,特邀调解组织95个、特邀调解员638名,年均化解纠纷万余件。

强团队。组建独立速裁团队,健全诉调一体机制。在“诉”上做减法、在“调”上做加法。坚持开展家庭邻里、小额债务、交通肇事等案件诉前调解,实行繁案与简案分流,争取源头解决纠纷。建立“马惠琴调解工作室”“张莉调解工作室”“生态移民诉讼三级服务网络”等特色调解组织。派出包村法官协助村委会化解矛盾纠纷,涉及移民地区60%的民事案件通过调解解决。

搭平台。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建成集合立案服务、非诉调解、司法确认等功能于一体的解纷平台,开展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并对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永宁县闽宁法庭建立“一室、两站、三中心”,创新推出“三端六位”工作法,被写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