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委政法委运用司法救助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2-06-21

“我一定要亲手把锦旗送过来,感谢你们把党和国家的关心送到我们身边。”6月8日下午,雷某腰间别着一个血袋,在家人的搀扶下将一面印有“情系百姓暖民心 司法救助解民忧”的锦旗,送到了银川市政法委,对银川市政法单位通过司法救助政策给予其帮助表示感谢。

2022年2月11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因平时生活积怨将妻子雷某霞杀害,并将赶至其家中劝和的妻弟雷某捅至重伤二级。雷某被捅伤后造成开放性腹部损伤、急性肾损伤等14种疾病,因高额的医疗费花尽家中积蓄,并四处举债,生活陷入困境。银川市委政法委了解情况后,通过银川市检察院调查雷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即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流程,向雷某发放救助金9万元。这是银川市近年来单人救助最高金额。一面充满感激的锦旗,不仅是群众对司法救助工作的褒扬、对政法机关司法践行执法为民理念的肯定,更代表着人民群众对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感恩。

2022年5月以来,银川市委政法委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化解积案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专项行动,发动全市政法单位广泛收集因案致贫群众信息,积极运用司法救助手段解决涉法涉诉群众困难,现已审核发放救助资金31万余元,救助8件11人,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