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持续发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
2022-06-21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银川市高度重视,迅速落实会议精神,聚焦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个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压茬推进,专项行动实现良好开局,取得初步成效。

一、高位部署,主动作为。一是部署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张雨浦主席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坚决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这项政治任务、专项行动”,旭辉市长在政府常务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安排打击整治工作,坚决守好老百姓“养老钱”。二是启动快。市、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及时制定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门的领导或协调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并实体化运行。市专项办抽调26名精干力量做好日常工作,建立健全线索摸排、转办核查、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形成了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三是推进快。市、县(市)区专项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各成员单位闻令即动、积极响应,推动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聚焦重点,精准宣传。一是做活线上宣传。利用党政新媒体宣传平台,高频率推送涉养老诈骗相关文章和案件信息,营造了打击整治强大声势。将防养老诈骗知识推送到社区网格微信群和抖音账号上,在互动中提高老年群众防诈反诈意识。全市共投放新媒体宣传品3万余次,全市6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二是做实线下宣传。开展“一场一区”宣传活动,采取“人对人”“点对点”的方式,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累计印发悬挂涉养老诈骗宣传资料20万余份(册),在40条公交线路625辆公交车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短片。三是做强舆论引导。设置完善涉养老诈骗问题关键词组,组织开展不间断网上巡查,及时查处清理涉养老诈骗网络有害信息,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

三、尽锐出战,纵深惩治。一是着力拓宽线索渠道。全市各县(市)区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举报问题线索,特别是全面摸排老年大学、养老服务等重点机构,排查违法犯罪线索。全市共排查收集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47条。市专项办启动已结案件“大起底”,组织相关部门对2017年以来办结的涉养老刑事、行政案件逐一开展“回头看”。二是坚持依法精准打击。紧盯6类打击重点,深挖彻查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调集精锐力量破案攻坚,全市共立案14起,追赃挽损182.8万元。三是合力持续深入整治。把开展整治规范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依法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全市责令停业整顿养老服务机构17家,罚没款近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