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以“双段长”制为抓手,加强铁路 安全环境综合治理
2022-06-21

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4月7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印发《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工作方案》,进一步聚焦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突出问题,深化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形成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路地共治新局面。

一是健全完善全市铁路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领导机构,建立工作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明确地方政府、铁路企业各级段长、联络员工作职责和高速普速铁路沿线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管辖范围及治理区域,在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间搭建起合作桥梁,构建路地联动、信息共享、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县(市)区政府、铁路站段和乡镇(街道)、铁路车间“双段长”主要任务。县(市)区“双段长”主要负责建立完善本辖区“双段长”工作机制,开展联合和督导检查、建立隐患问题台账、开展宣传培训、设置“双段长”公示牌。乡镇(街道)“双段长”主要负责建立完善管理区域内“双段长”工作机制,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处置隐患问题、落实常态化管控。

三是健全完善联合巡查、联合处置、督查考核、公开公示等四大运行机制,明确了全市境内铁路沿线20类安全隐患重点巡查内容,要求路地双方各级段长依据职责,通过月度联合和每日巡视检查,及时排查发现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和突出问题,及时查证、处理。同时通过定期督导通报,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目前,全市各级护路组织牢固树立“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工作理念,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为抓手,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切实担负起确保铁路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的重大职责使命,推动全市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