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智慧赋能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04-08

智治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方式和科技支撑。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食品监管领域治理方式和手段工具优化变革,加快信息化系统运行升级,以智慧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现常态化运行。推广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推动形成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打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三化”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将公示的双随机抽查结果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及时纳入企业诚信记录,让企业失信行为有迹可查。双随机监管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效应显现。

餐饮安全监管实现智慧转型。推进全市餐饮单位“明厨亮灶”改造,建设银川市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平台,为基层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380台。目前全市餐饮单位已实现了“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企业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更浓厚。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推行标准化执法检查,有效减轻一线执法人员负担,监管效率显著提升。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现线上分级。利用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的药品安全信用管理系统开展药品生产经营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利用宁夏食品生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市543家食品生产企业完成风险分级评定,其中A级 121家,B级 265家,C级48 家,109家因长期停产未予评定。针对风险分级评定结果确定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及企业的年度监督检查频次和抽检频次,实现科学监管,从源头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