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法院发挥远程庭审系统优势 助推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2022-01-17

近年来,银川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建设运行了刑事案件远程庭审系统,在发挥远程优势、降低疫情影响,突破空间限制、提高审判效率,便利多方诉讼、节约司法成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法院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发挥远程优势,降低疫情影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川法院一边扛起使命责任,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攻坚战,一边聚焦审判主责主业,将远程会议技术和数字法庭技术相结合,新建和改造升级10个远程提讯室,实现物理隔离的情况下完成庭审活动,有效阻断人际交互和关押场所外来疫情输入风险,远程庭审迈入2.0代。2021年,银川法院通过远程庭审审理刑事案件1238件,占刑事案件总数的43%,做到了抗疫和

庭审两不误,双丰收。

突破空间限制,提高审判效率。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审理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提审涉黑恶案件被告人442人次,安排律师会见被告人457人次,开庭、宣判涉黑恶案件32件,较好完成涉黑恶案件审判任务。打通与省内外的互联互通,跨省“隔空”审理案件,2021年9月28日,远程庭审联通青海省门源监狱,实现异地同步开庭,审判效率进一步提升。

便利多方诉讼,节约司法成本。最高法院、自治区高院等多次通过银川法院远程庭审系统提审被告人。两级法院在本地端为多名辩护人安排远程会见被告人,帮助律师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协助看守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等管理制度,通过远程庭审大幅有效减少进出看守所人员,并对涉及看守所关押人员的民事案件等也通过刑事远程庭审进行,为其他案件依法如期开庭审理提供便利。同时,庭审安保等司法成本明显降低,疫情前,仅2019年,银川中院审理刑事案件被告人505人,平均每天要动用警力7.7人次,现在通过远程庭审,只需现场派驻看守法警2人,司法资源利用率和司法效率大幅提高。

(据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材料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