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市委政法委“八查八看” 推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2-01-17

为推动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大转变、工作能力大提高、工作作风大改进、工作质效大提升,更好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奋力开创全市政法工作新局面,市委政法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政法委机关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八查八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精准发现问题,扎实有效推进问题整改,力促机关“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一查责任落实,看“关键少数”是否担当作为,强化“严”的工作作风。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缺乏动真碰硬的勇气,对问题不敢抓不敢管,管党治党“宽松软”;缺乏担当精神,面对困难怕担责、遇到难题绕道走,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在其位不谋其政,习惯于“遥控指挥”,当“甩手掌柜”;抓工作满

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上情不吃透、下情不掌握等情形。着力解决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责任落实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

二查工作质量,看履职执行是否精益求精,强化“细”的工作作风。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力,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推进滞后;工作标准不高、责任意识不强、业务能力不足,工作无起色,打不开局面;缺乏“工匠精神”,做事不严谨不细致,工作粗线条;基层减负不彻底等情形。着力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业务不精,以及粗枝大叶、马马虎虎、不重细节等问题。

三查工作态度,看表率作用是否有效发挥,强化“深”的工作作风。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责任感、事业心不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淡化;工作“等靠要”思想严重,得过且过、坐等观望、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萎靡不振,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学习热情不高,吃苦精神不够,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等情形。着力解决表面化、简单化、“一刀切”,以及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心浮气躁等问题。

四查工作实绩,看干事劲头是否昂扬向上,强化“实”的工作作风。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对新时期政法工作形势和重点任务不了解、不掌握,对政法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认识不够,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不足,心存懈怠、被动等待;精神不振、毫无斗志,推一下动一下,当“鼠标”干部;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等情形。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为人虚、办事虚、政绩虚,以及盲目铺摊子、热衷花架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问题。

五查工作成效,看目标任务是否落实落细,强化“勤”的工作作风。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执法为民思想不牢,对待群众语气生硬、态度蛮横;门好进话好听而不办事、不履职,首问责任制不落实、承诺不兑现、程序不规范、办事不公开;上班不出力、按部就班、应付了事、混天过日;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群众工作能力不强,业务不熟悉,对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失误,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等情形。着力解决庸政、懒政、怠政,以及能力平庸不会为、贪图安逸不想为、怕担责任不敢为等问题。

六查制度执行,看厉行节约是否有力执行,强化“俭”的工作作风。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奢靡享乐,不比工作比享乐,讲排场、比阔气、比待遇;铺张浪费,超标准接待,违反规定使用公务用车;热衷于迎来送往、沉迷于吃喝玩乐;生活作风不正派、不严谨、不检点,情趣不健康,道德作风缺失等情形。着力解决公共资源、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跑冒滴漏,以及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奢侈摆阔等问题。

七查“四风”整治,看监督管理是否有力有效,强化“廉”的工作作风。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执行纪律要求打折扣、搞变通;落实“制度管人管事”不彻底,将制度挂在墙上、说在嘴上、放在纸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相关规定不彻底,纠治“四风”不坚决,甚至顶风违纪等情形。着力解决为官不廉、用权不公、交人不清、干事不净,以及亲清不分、吃拿卡要等问题。

八查工作效率,看工作作风是否务实高效,强化“快”的工作作风。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在工作中耍特权,滥用职权,粗暴违规用权,有法不依;工作缺乏创新精神,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以身作则,对下级要求严,对自己要求松,引领示范作用差;重业务,轻管理,重安排,轻落实等情形。着力解决见事迟、反应钝、行动晚、干事慢、办事拖,以及久议不决、久拖不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