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强化科技赋能 助力社会治理 --灵武市全面构建智慧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22-01-17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中,灵武市结合区域优势认领“智治支撑”项目任务,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引擎,充分依托各级信息平台,统筹整合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全面构建智慧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聚焦数字化,构建以“智慧防控”为核心的智能感知体系。织密视频感知网。通过灵武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期和“雪亮工程”建设,投入使用监控3400路,实现大街小巷视频监控无缝对接、全面覆盖,形成“前端高清后端智能”的智能防控网络。织密人像感知网。“雪亮工程”建设人脸识别点位272处,覆盖全市广场、商圈、车站、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对重点公共场所的高空覆盖式监控,实现“人员车辆留影像、智能终端留信息”的应用目标。织密小区感知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聚焦信息收集、安全防范等重点,布建全市204个小区共计1463路监控视频,实现居民居住环境信息化、智慧化。通过数据共享、智能化分析,提高公安机关“打、防、控、管”能力。

聚焦智能化,构建以“智慧应用”为核心的警务应用体系。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共享平台、公安分平台、综治分平台等应用平台,提供围绕人、车及智能终端数据的检索、比对、碰撞、研判等智能应用,实现信息系统深度融合、数据资源智能应用、管控手段提档升级、警种合成协调联动,为警务指挥、实战维稳提供情报支撑,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运行高效的数据情报主导警务工作格局。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建设的4个无人警局,实现交通、出入境、户政服务等多项公安业务网上自助办理,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造家门口的“无人警局”。

聚焦安全化,构建以“数据安全”为核心的保障体系。“雪亮工程”项目将新建数据中心网络核心交换、存储设备,实现人脸数据建模、人像轨迹汇聚和多维数据关联,为事前预警、事中指挥与事后确认提供技术支撑,打造灵武公安“智慧大脑”,形成以灵武县界、各乡镇主要路口、城区内部道路、市区重要场所、居民小区基础覆盖的多层“防控圈”,补齐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犯罪、服务民生等方面存在的技术短板。2021年,灵武市盗窃类案件发案数比前三年下降58.05%,破案平均数上升24.05%,抓获犯罪嫌疑人平均数上升55.46%。智慧防控技术在侦查破案、打防管控和服务民生方面贡献率高达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