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兴庆区多举措落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防联动工作机制
2021-10-15

兴庆区大力整合资源、延伸触角、强化联动、创新载体,多措并举全面落实《银川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有效减少和预防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家庭暴力等案(事)件,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网格化排查调处。结合网格化建设,健全“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社区老党员、巾帼志愿者等力量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强化对婚姻家庭纠纷的预防和排查,切实将隐秘性强、不易发现的问题从源头上进行化解,高风险矛盾纠纷采取发现问题挂账、整治归零消账。今年以来,共排查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245件,化解236件,化解率96.3%。

信息化互通共享。强化信息共享,提升预警预防能力。公安部门创新家庭分级评估管理机制,对存在家暴倾向等问题的家庭进行分级评估、重点关注和定期化解,及时推送给辖区乡镇(街道)、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妇联、司法、民政等部门将了解和掌握的纠纷动态发展情况迅速反馈给公安部门,公安部门组织开展入户回访巡查,扎实做好重点管控。

链条化联防联动。逐步建立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民转刑”、家庭暴力庇护救助等月报告制度和抄送制度,并统筹各相关部门与基层调解组织串并联动、优势互补,及时跟进婚姻家庭纠纷,适时开展疏导化解工作,推动形成及时有效解决情感、婚恋、家庭等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

多元化压茬调处。整合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综治资源,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会商研判、调处衔接、联合化解,不断促进预防化解关口前移。在民政部门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对申请离婚登记的夫妻,先劝导后办理,开展婚姻辅导服务和离婚矛盾调解,成功率达96%。

融通化诉调对接。在大新法庭、月牙湖法庭、司法所分别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在兴庆区法院设立诉前调解委员会,派驻2名专职调解员至兴庆区法院家事审判庭专项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搭建起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诉讼审判相互支持配合的工作平台。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家事案件654件,经调解后和好撤诉的85件,调解后解除婚姻关系的132件。

人性化援助救助。全力为群众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情感沟通、法律援助等多元、便捷的服务。辖区警务室的16个妇女儿童维权站,今年已摸排辖区家庭婚姻矛盾纠纷55起,提供婚姻家庭调适指导服务74次,纠纷调处率96.5%。银古路街道引进社会组织,打造“云姐”聊天室,发挥妇女议事会和“一村一居”律师积极作用,调解处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4起、邻里关系矛盾纠纷60多起。

强基化学习培训。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人员培训纳入系统培训计划,加强专业性指导培训,不断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发展建立起了一支1100余人的专业水平过硬、调解技能娴熟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队伍,为兴庆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提供强大支撑。

普法化法制宣传。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婚姻家庭类讲座80余次,婚姻家庭普法宣传22次,婚姻家庭类法律援助10次,法律咨询144人次,群众“有问题要调解、有问题找调解、有问题先调解”的认识越来越强,为建设和谐婚姻家庭关系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