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金凤区“网格+警格” 实现“自治+共治”
2021-10-15

为最大限度发挥网格员职能作用,达到社会治理最优化,努力实现“自治+共治”的工作目标,金凤区推行“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工作模式,实现“网格”“警格”深度融合,组建多支辨识度高的群防群治队伍,扎实做好社区巡逻防范、基础信息采集、行业场所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发挥社区警务网格支点作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平安联建,实现群防工作由“重点地区”向“全面全时”转变。网格警格联防。以145个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按照“一格三队”标准,建立“民警为主、警群联动”的合成警务机制,每个网格由社区民警巡逻队、派出所夜班巡逻队和群防群治队组成,社区民警、网格警每日下沉社区、网格不少于4小时,群防队伍在重点时段进行巡逻,派出所值班警力在重点地区滚动式巡逻防控,不断织密网格巡逻防控网,实现24小时网格化布警巡防。重点单位联勤。按照“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增加巡逻力量和密度,发挥特警大队机动待警巡逻组作用,负责重点单位、大型商圈、火车站及周边巡逻防控及先期处警工作。规范和加强大阅城商圈联防联勤联动工作的“五项机制”,加快推进医院、学校、特色餐饮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警务站布建和“四联三防”建设,不断加强治安室、校安室、保安室建设,发挥细枝末端的快反作用。技防设施联控。以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将“天眼”触角延伸至城乡结合部、小街小巷,视频巡查与街面巡逻相互补充,完善覆盖所有路段、复杂场所、公共场所、内部单位、重点要害部位的视频监控系统,最大限度拓展技防设施辐射范围。截至目前,金凤区重点地区、小区已安装高清智能视频监控探头11976个。

网格立体化联管,实现群防工作由“平面型”向“立体型”转变。加强点上规范管理。深化“手提包”工作机制,规范群防队伍管理,每位群防队员配备统一标识马甲、手提包、《群防工作日志》和防范宣传资料等,巡逻工作中开展宣传防范和群众意见征集工作,第一时间将征集到的意见交给社区民警处理。加强线上远程管理。社区民警和网格警带领群防队伍巡逻时,分局指挥中心和派出所每日不定时抽查确认群防队伍在岗情况,及时了解现场情况,优化指挥调度流程。针对小区突发紧急情况,指挥中心通过调取现场视频监控远程指引群防队处置问题。加强面上合成作战。分局指挥中心和各派出所密切协作,实现信息共享、有效联动。各派出所巡逻警力分散在重点地区机动巡逻,与群防队伍密切配合,相互策应、整体联动,筑牢安全防线。

服务宣传联动,实现群防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零距离。将群防群治工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利用“千警进万家”“爱民拥警”等主题活动,在入户走访中为群众现场答疑、现场办公,一线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救助走失人员10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2300余起。宣传零距离。组织网格警、社区力量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工地、进集市、进商圈”宣传活动,宣传消防、安全防护知识,推广反诈APP。沟通零距离。邀请群众换位体验巡逻工作,将各类警务室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将巡逻车打造成社情民意的“观察哨”,巡防工作融入治安防控具体业务中,将搜集的社情民意转交相关部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