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五个聚焦” 推动护校安园提质扩面
2021-09-17

银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引领下的校园综合治理为中心,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围绕“五个聚焦”,把“提高度、讲深度、拓宽度、带温度、有力度”作为推进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一、聚焦责任落实,在政治站位上体现新高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印发《关于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健全校园治理“七大机制”(学校党组织领导体制机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机制、意识形态安全防范机制、宗教向校园渗透防范抵御机制、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师生服务管理水平提升机制、校园治理体系保障机制)。印发《银川市教育系统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区、市有关领导先后12次对校园治理工作进行批示、10次到基层学校调研考察,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7次,协调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办学困难。把校园安全纳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综合绩效考评,与6个县(市)区和有关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校园食品安全、校园消防安全责任书,构建责任相联、行动互联的校园安全绩效考评机制。

二、聚焦制度建设,在基础管理上体现新深度。坚持“一切围绕校园安全、一切服务校园安全、一切保障校园安全”工作理念,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定期组织市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34个成员单位召开校园安全及校园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校园安全形势,安排部署校园安全重点工作。编制《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指南》,修订《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手册》,结合银川市校园安全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32项基本制度、41个岗位职责、22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校园风险防控及应急处置体系更加完善。推进“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常态化应用,全市295812名学生参与安全教育课程学习。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防灾减灾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等系列活动。连续6年开展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全市每年约12万中小学生参加,广大师生安全自保互保联保意识明显提升。

三、聚焦乱象治理,在权益保障上体现新宽度。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抽调6个专项督导组,下沉6个县(市)区29所学校开展校园欺凌治理工作专项督导,先后对落实治理工作不到位的2名校领导进行约谈,对1名中层干部、8名班主任进行问责,对实施校园欺凌的10名学生予以校纪处分。加强“五项管理”综合治理,市委将“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组织7个督导评估组,针对全市中小学(含区属学校)“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3轮现场督评,创新责任督学“121”工作模式(1校2表,1月1督),117名责任督学实现289所学校全覆盖,形成了强大的工作推动力。加强民办教育专项治理,先后开展联合检查16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60份,责令47家校外培训机构停业整顿。制定《银川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暂行)》,审核通过12家银行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机构,对全市1172家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实施全面监管,切实维护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

四、聚焦矛盾化解,在和谐稳定上体现新温度。借鉴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教育系统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7个,校园矛盾纠纷调解领导小组403个,畅通广大师生及家长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进一步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委派400余名工作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驻校指导学校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和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完善校园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全市400余所学校(幼儿园)建立了完备的心理咨询(服务)室,组织600余名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校园心理服务工作体系、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

五、聚焦专项整治,在平安创建上体现新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印发《银川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将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纳入13个专项治理任务,已完成重大安全隐患整改1处、突出问题1处。全面加强学校安全“三防”建设。人防“护学岗”,通过内部挖潜 “护学岗”200个,申请“护学岗”辅警编制539个,保安证考核通过率95%以上。物防“八大件”配置1538套,安装硬质防冲撞设施769套,红外测温仪300余套。技防 “一键式”报警装置748(含区属学校)套,安装率98%以上;投入2000万元,在全区率先完成校园智慧食堂和明厨亮灶工程;投入1000万元,搭建校园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43个,校园食品快检工作实现城市学校、乡村学校全覆盖;投入20万元,搭建银川市校园食品集中采购平台,杜绝不合格食品原材料进入校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联合执法。围绕校园周边流动商贩不规范经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存在娱乐性经营场所、社会闲散人员在上下学期间在校园周边的部分商铺中逗留,个别商贩向学生偷售香烟、容留学生吸烟、赌博,销售“三无食品”、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及非法出版物等重点问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00余处,“校园摸排举报、教育局统筹协调、执法部门精准整治”的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模式基本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