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2021-08-20

8月11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陈华主持召开委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全面总结政法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市委政法委机关、市扫黑办、市教育整顿办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工作汇报会、全国第三次省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主任会、中央第四督导组“回头看”督导汇报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柱同志、自治区第一驻点指导组组长陶进同志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永宁同志关于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的通报精神。

会议指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机关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要求,紧扣“三个环节”,聚焦“四项任务”,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充分发扬斗争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顽瘴痼疾进一步整治、履职效能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能力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一要一以贯之坚持政治引领,努力在打造一流政治机关上取得新成效。要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强化使命意识,锤炼政治担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领政法机关最大限度解决好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不断提高明辨是非、防范风险、应急处突、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强化宗旨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二要一往无前担当职责使命,努力在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出新路子。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聚焦年初部署的工作目标任务,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推动“六个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扎实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专项行动。要着力防范重大风险隐患,抓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加快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三要一如既往强化从严治党,努力在净化政法队伍政治生态上展现新作为。要加强政治督察、强化政治体检,压紧压实政法机关党组(党委)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全覆盖开展政治督察、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体制机制落地落实。要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对两级政法机关落实《条例》开展先期督查,推动落实政法工作各项制度。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以及相关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中央第四督导组在宁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点穴式”督导“回头看”时反馈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慎终如始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效。要全力配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顺利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