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灵武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 “四紧盯四狠抓”取得明显成效
2021-07-07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启动以来,我市政法系统坚持班子不撤、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通过“四紧盯四狠抓”持续抓好案件线索核结、顽瘴痼疾整治、长效机制建立,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紧盯清零目标,狠抓案件线索核查办理。一是畅通渠道调动群众“积极性”,公开线索举报方式,设置举报信箱28个,举报电话6个,印发张贴公告5000余份,全方位提升知晓率,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反映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共自收线索82条,已办结回复82条,办结率达100%。二是快速处置确保核查“及时性”,严格落实线索“即判即转”制度,严格按时限办结。截至7月5日,全市共受理线索184条,已核结177条,核结率达97.3%。其中,6月1日前受理线索已全部核结,14条重点线索全部清仓,完成阶段性“清零”任务。三是依规处理增强自查“规范性”,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广泛宣讲、层层发动,确保依规处理和政策落实“双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0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已全部兑现政策依纪依规处理完毕,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87人,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立案调查2人。

紧盯整治任务,狠抓顽瘴痼疾深入整治。一是构建一个体系,出台《政法系统顽瘴痼疾整治总体方案》,拿出7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将符合灵武实际的“两个专项问题”纳入“N”的范围;政法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整治方案,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监督。二是解决一批问题,针对14项顽瘴痼疾,分别制定整治方案,分项建立台账,将干警自查、案件评查、队伍巡查等过程中发现的顽疾问题纳入整治,确保问题精准、整治彻底。截至目前,全市共核实认定“6+4+2+2”顽瘴痼疾问题178条,整改178条,整改率达到100%。三是完善一套制度,结合区、市关于建章立制工作要求,紧盯队伍管理问题、执法办案漏洞,针对“6+4+2+2”顽瘴痼疾问题,建立完善《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督查、分析、通报制度》等62项制度,切实从制度上补齐短板,推动问题长效常治。

紧盯长效常治,狠抓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一是完善已有的制度,市委政法委梳理出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以来出台的《中共灵武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灵武市委政法委案件评查办法》等制度机制6项,结合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进行审查和完善,进一步增强制度机制的时效性和实用性。二是建立规定的制度,严格对照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建设指引》和银川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建设任务清单》要求,共建立10大体系各项制度122项,目前已印发37项,其余85项已完成起草,目前正在加紧审查、论证过程中。三是补充特有的制度,对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的“地方病”和政法各单位的“专科病”,深入分析症结,正在研究建立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匹配的依法告知、依法适用等配套性机制和加强审限管理机制以及其他加强政法队伍管理的制度机制,确保个性问题同步实现长效常治。

紧盯成果转化,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队伍素质作风全面优化,通过一系列警示教育、廉政报告会,通报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将“不按时上下班”“办事拖沓”等作风问题同步进行整治,健全完善各类内部管理制度25项。举办庭审观摩、优秀公诉人大赛等“岗位练兵”活动,开展岗位练兵400余场次,覆盖干警5000余人次,全方位提升干警履职能力。二是便民利民措施全面落实,结合灵武实际,出台《全市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明确55项办实事内容。政法各单位共细化、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99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77项,正在实施22项。6月10日,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群众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满意度达95.3%。三是政法工作质效全面提升,紧密结合“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工作”,持续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4起,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6.36%,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中向好。法院结案数和结案率分别同比上升39.17%和11.89%,检察院两法衔接、司法救助、立案监督三项工作业务指标位居银川市各基层院前列,政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效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