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检察院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7-07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银川市检察院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用实实在在的检察“产品”回应人民新期待,以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了解群众之“愁”,真心实意“听民声”。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围绕查纠整改6+4+2+1+2目标任务,银川市检察机关结合检察实际,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定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及时部署并向社会公布。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与所在支部党员,深入宁夏凯晨电器询问企业经营之愁,征得19人次意见建议,汇总出27条有关经营方面的法律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12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案件代理人和群众代表座谈交流;院领导带队深入社区、农村、律师事务所“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机关党委组织近20名党员在对口帮扶村玉海村入户访谈、实地察看、送法上门,送物资上门,为10户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生活必需品。

二是解决群众之“急”,守护群众“钱袋子”。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突出问题,制定《银川市检察机关开展“两品一械”领域专项监督活动方案》《银川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断卡”行动 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施方案》等,部署开展“断卡行动”,受理审查逮捕32件60人、批准逮捕31人,受理审查起诉26件49人、起诉27人。开展“两品一械”“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守好群众“钱袋子”“命根子”。金凤院在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专项活动中,查处无证经营售卖虎骨贴、镇痛贴等第二类医疗器械共130盒。贺兰院对农村地区“小饭桌”校车安全跟踪问效,对一起准载8人,实载24人的“小饭桌”校车驾驶员危险驾驶案适用认罪认罚,安全生产从“娃娃”抓起。

三是攻克群众之“难”,解决农民工“烦薪事”。围绕群众讨薪难,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支持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64件,成功挽回农民工损失102.24万元。兴庆院通过执法监督,成功阻止一公司妄图通过诬告农民工虚假诉讼逃避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逃薪案件,同时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协调审判机关使原民事讨薪案件回归审判流程,成功维护农民工讨回100万元薪酬。灵武院履行立案监督职能,督促公安局、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依法履职,经多方协调,运用社会综合治理手段妥善解决某公司拖欠110余名农民工106余万元薪资问题。

四是紧盯群众之“盼”,用心用情办好“小案”。始终将群众之“盼”、群众满意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涵养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每一起案件中。市院完善《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处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试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绿色通道”运行制度》《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对“库存”信访案件进行包案化解,由市院领导班子带头认领包案化解17 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化解3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救助金4.5万元。西夏院创新“线上+线下”的法治宣传方式,向辖区37所中小学校制发微视频普法课程两期,收看人数达3.1万余人,覆盖率100%。灵武院联合市河长办巡河5次,自行巡河2次,发现问题线索20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6件,提出检察建议12件,守护群众一方水土“安澜”之盼。金凤院对芦草洼滞洪区渗漏、管涌等险情进行排查,清理各类垃圾465立方米,恢复滞洪区“上吞下吐”的功能,筑牢群众安全生产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