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坚持“五个到位”开展舆论宣传 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2021-07-07

银川市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部署、重点内容、关键环节等,坚持做到“五个到位”,以最迅捷、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广泛开展内外宣传,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统筹谋划到位,下好舆论宣传“先手棋”。完善市教整办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的宣传机制,为舆论宣传建立坚实组织保障。制定全市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工作重点、形式要求,结合教育整顿阶段性工作任务,分段印发宣传工作要点并抓好落实,使宣传工作贴合实际、紧跟教育整顿形势。各县(市)区、政法各单位积极主动思考,明晰工作思路,超前谋划,跟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全市教育整顿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基础。

二、坚持发动群众到位,掌控社会舆论“主导权”。坚决落实开门整顿的原则要求,紧紧围绕发动群众这个关键环节,组织乡镇(街道)干部、派出所或社区民警、网格员等走进村(居)民家中,深入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和线索举报方式;各县(市)区、各级政法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常态化设置线索举报电话和邮箱;在社会面张贴公告5.4万份,设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电子屏5689块,制作橱窗、展板、横幅、道旗等宣传制品9360个,印发宣传手册3.5万份,有力提高了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知晓率。同时,各主流媒体还以多种形式高密度宣传线索举报方式及顽瘴痼疾整治重点内容,发动群众积极举报。

三、坚持阵地宣传到位,强化正面舆论“影响力”。搭建传统媒体宣传阵地,发挥市属媒体作用,在《银川日报》《银川晚报》、银川电视台、银川交通音乐广播电台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专栏,宣传教育整顿的进展成效、工作成果、典型经验、亮点做法;在《银川日报》、银川发布开设政法英模专栏,挖掘报道政法干警甘于平凡、乐于风险的感人事迹,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人民网、法制日报等13家中央及区市级媒体,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本内容和工作进展情况,就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郑重承诺。搭建新型媒体宣传阵地,统筹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及政法单位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市属新闻网络媒体等平台,搭建网上媒体宣传阵地,适时发布阶段性宣传任务指令,实现各网络媒体平台步伐统一、快速落实。制作15幅电脑壁纸和小视频,通过各级政法单位新媒体矩阵广泛发布,吸引群众参与并关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四、坚持政策引领到位,做好对内宣传“教导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终把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任务、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制定了学习教育进度计划表,紧扣筑牢政治忠诚这条主线,创新开展了“忠诚学堂”“晨读夜习”“每天一小时课堂”等特色做法,编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读本》4000余本,制作理论学习“口袋书”5000余册,举办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191场次,市、县(市)区党委和政法委负责同志围绕“永葆忠诚本色”讲党课30场次,有力筑牢了政法干警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围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推动自查“十项措施”、组织查处“九查一处理”等,加强政策解读,举办政治轮训、培训班等443场次,开展廉政教育报告144场次,受教育干警18000余人次,开展两轮次谈心谈话,覆盖干警9118人次,引导干警廓清思想迷雾、放下思想包袱,珍惜组织给予的宝贵机会。向政法单位通报主动说明问题、拒不交代问题正反两方面案例,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信号,实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带动一批的效果。统筹组织大宣讲和公开承诺。印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资料汇编》1万份,制定“公开承诺书”样表印发至市、各县(市)区,组织市法、检、公、司撰写宣讲稿作为市县两级政法各系统宣讲内容,确保了宣讲工作的严谨性和高标准,全市共宣讲60场次,受众4400余人次,两级党政机关已全部覆盖。

五是坚持总结推广到位,提升经验亮点“引领力”。市教育整顿办统筹各县(市)区、市政法各单位全面总结提炼教育整顿亮点做法,探索形成的学习教育“五个课堂”(政治学习的全景课堂、党史教育的实践课堂、英模教育的示范课堂、警示教育的实景课堂、问题教育的实干课堂)、“一压五抓”(专项督导压责任,强化组织抓统筹,聚焦重点抓整治,压茬推进抓落实,智能排查抓关键,建章立制抓质效)推进顽瘴痼疾整治、“三个注重”(注重统筹推进、注重政法特色、注重活动实效)做细为民文章等工作法在全市应用实行,被自治区教整办以信息简报的形式在全区推广。自治区教整办将我市推荐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直报点。截至目前,市教整办共向自治区报送信息275篇,市采用53篇,采用数和采用率均居五市第一;宣传稿件被中央及区市媒体采用261篇,将“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情况作为干警评先评优重要依据的做法被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筑牢干预执法司法的“防火墙”一批干警违反“三个规定”被处理》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