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灵武市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整治顽瘴痼疾
2021-07-01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灵武法院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采取一系列措施整治顽瘴痼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准组织部署。认真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要求,针对“6+4+2+2”顽瘴痼疾整治体系,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总体实施方案》,建立《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方案》等十四个子方案、出台《关于成立灵武市人民法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设立十四个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定责任、定期限,做到“对症下药”、逐一对账销号。

“开门整顿、建言献策”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对外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举报电话、邮箱地址的基础上,坚持开门搞整顿,召开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青年干警体察社情民意”“法治进社区”等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家、人民陪审员、当事人、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排查梳理法院干警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执法司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分类施策、靶向整治”助力顽瘴痼疾整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开展专题辅导、设置彩铃、召开通报分析会,举办“万长”大宣讲活动;盯好离任人员从业路,召开离任干警政策宣讲会,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签订承诺书;深化司法公开,举办法院开放日;深入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岗位练兵、评选优秀庭审;全面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回访清查工作,逐一建立台账,确定包案领导、责任人和化解时限。

“深挖线索、完善机制”提升线索核查质效。扎实开展重点案件评查,个人自查、集中评查与交叉互查相结合,精准排查重点案件、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存在的违反“三个规定”、审判管理流程及办理“三案”等问题。充实线索核查专班力量,建立完善线索交办、专人核查、回访调查、台账管理、清案销号工作机制,认真抓好问题线索的受理、研判、备案和移送处置,从严从实从快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效震慑。

“标本兼治、巩固成果”出台相关制度。巩固顽疾整治成果,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6+4+2+2”顽瘴痼疾,建立健全《灵武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不当司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灵武市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廉政监察员工作规定》等制度机制24项,用制度把“事”管好,把“权”管严、把“人”管住,确保整治常态长效。

“多措并举 多向发力”凸显整治成效。通过群众满意度调查,94.6%的群众认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经过整治,干警的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整改成果进一步体现到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大局上,落实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1-5月,网上立案145件,跨域立案51件,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便利。强化便民举措,开通诉讼费、执行款“扫码”支付。深化执行攻坚,开展集中执行11次,执结案件1278件,同比增长28.83%。加快案件审理,受理各类案件5716件,同比上升了12.43%,结案3539件,同比上升了39.17%,结案率61.91%,同比上升了11.89%,总体呈现“三升”态势。坚持为民办实事,在向社会公开推出十项便民利民举措基础上,细化25项具体工作举措,深入社区、乡镇、农村300余人次,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0余场次,群众司法获得感持续增强,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