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全力打造“红色物业” 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动能”
2020-11-18

银川市将加强物业管理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础工作,积极推进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加大“红色物业”组建力度,推动物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一是建立物业行业党组织。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施办法和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统筹部署物业党建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流程,精心组织实施,将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纳入企业信用加分范围,鼓励企业积极成立党组织,引导其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2家物业企业成立了党组织。

二是加大“红色物业”组建力度。制定出台《银川市业主委员会组建、运行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完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组建程序,明确业主委员会候选人中党员比例不得低于60%。加大“社区党组织 - 红色业委会 - 红色物业”组织架构建设力度,构建横向共治组织体系。全面推行“红色物业”服务制度,实行社区、物业、网格(居民小区)、业委会党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双向进入”。贺兰县为物业公司选派54名社区骨干力量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社区“两委”成员、业委会、物业党支部书记“三位一体”的 “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机制,保证社区、业主更好地监督,指导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多渠道了解居民诉求。灵武市在9个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实现党小组全覆盖,设置物业党小组组长接待日,先后为业主解决问题26件。永宁县拓展“红色物业”服务内容,使“红色物业”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

三是加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将有效提高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纳入银川市创城十大惠民工程,制定《银川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级统筹指导协调、县区负主体责任、街道社区具体监督运行、市直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关联单位等参与改造,维护改造成果。2020年,全市对258个老旧小区、249万平方米进行改造。通过对企业给予物业费补贴、信用加分等政策支持,加快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进程。

四是培育树立行业典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物业服务企业、社区以及住宅小区,开展“大走访”活动,指导物业企业开展党的建设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并通过“物业大讲堂”、组织观摩学习、召开专题培训班等方式,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在物业行业开展评先选优,树立行业典范,先后有118个住宅小区被评选为“银川市平安小区”,196个物业项目被评选为“银川市物业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