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兴庆区高位推动 多方联动 圆满完成“线索清仓”目标任务
2020-12-15

今年以来,兴庆区把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核结作为推动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的关键抓手,定期对存量线索集体会商研判,规范线索核查,全力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截至9月29日兴庆区接收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1262条,国办平台线索66条,自治区交办线索27条,银川市交办线索105条,兴庆区收集摸排线索1431条,均已核结,圆满完成清仓目标,为推动兴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夺取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高位推动,健全工作机制。扫黑办充分发挥统筹、组织、协调等工作职能,制定并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工作制度》《兴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处置工作制度(修订稿)》等制度,各成员单位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沟通机制》《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制度》等制度,实现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精准化

二是协调联动,提升攻坚能力。扫黑办进一步优化力量配置,明确线索受理、登记、初核、办理等各节点时限,缩减办案周期,推动快查快办;规范档案管理标准,对全部线索装订成卷,严格一线索一档,确保卷宗材料齐全、核查报告规范、档案管理严密。兴庆区纪委监委直面压力,全面开展为期40天的监督执纪执法集中攻坚战,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采取“一件一研判”的方式,推动问题线索件件研判过堂。兴庆区公安分局针对未办结线索,由领导包抓,靠前指挥,增派10名精干力量会同分局扫黑办、刑侦大队成立线索攻坚组,全力以赴推动线索核查质效并进,确保如期办结

三是宣传发动,深化线索排摸。广泛宣传《宁夏公安机关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银川市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突出宣传兴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战果,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下发《关于在影响社会安全稳定问题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征集涉黑涉恶线索的公告》,加强对信访、征地拆迁、建设领域挡工等影响社会稳定问题排查梳理,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切实提高线索摸排质量。

四是督导促动,确保清仓见底。对扫黑办所有已核结线索案卷逐一开展“回头看”,对案卷内容、文书制作等全面审查,确保线索核查程序合法合规、案卷完整规范。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约谈线索办理进度缓慢、未及时回复举报人等工作不力的单位及相关人员,听取各单位表态发言,分析工作推进缓慢原因,提出下一步推进措施,切实发挥约谈警示作用,及时给问题单位‘拉警报’,督促其自我加压、主动加码,促进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确保线索按时清仓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