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委政法委举办全市首期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班
2020-05-22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提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2020年5月13日至15日,市委政法委在市委党校滨河校区举办了全市首期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班52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参加了培训。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康华在开班仪式上围绕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方面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是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和创新举措,有利于推动基层政法工作深入开展,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基层安全稳定。她强调,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在乡镇(街道)党组织的领导和县(市)区党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健全完善综治中心,将综治中心建设成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群防群治指挥、和谐稳定维护、法治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实战平台。健全完善矛盾联调、工作联动、治安联防、平安联创、问题联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任务四是深入推进“基础+专业”两网融合,切实抓好群防群治工作。她要求,做好基层政法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一要不断增强“四力”。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协调各方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基层政法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二要勇挑“责任之担”。始终做到“责任常在、意识常在、力量常在”,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带头守护民生当好政法工作联络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基层治理战斗员、群众所需服务员维护稳定巡查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群众中了解民生诉求和社情民意,化解难题

培训期间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理论进行专题学习,同时,邀请区、市党委政法委相关业务负责人,就“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如何发挥好作用“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传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策知识解读”等业务知识进行集中辅导,并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乡镇(街道)如何推进基层政法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主题开展分组研讨。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方翔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要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为新时代的基层政法人,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真正把培训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中,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完成好基层政法工作、平安建设等重点任务,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上做好功课、下足功夫,出经验、出亮点,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任务在基层得以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