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中国吸毒人数首次下降,冰毒成滥用“头号毒品”
2019-06-24


国家禁毒办17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首次出现下降。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治理毒品滥用取得一定成效,但合成毒品滥用仍呈蔓延之势,滥用毒品种类和结构发生新变化。

毒品滥用人数规模依然较大   新增吸毒人员减少

截至2018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40.4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下降5.8%。其中,35岁以上114.5万名,占47.6%;18岁到35岁125万名,占52%;18岁以下1万名,占0.4%。

2018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减少26.6%,其中35岁以下人员同比下降31%,有30个省区市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未成年人所占比例下降。

冰毒成为滥用“头号毒品”   大麻滥用人数增多

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我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滥用海洛因88.9万名,占37%;滥用氯胺酮6.3万名,占2.6%。

大麻滥用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底,全国滥用大麻人员2.4万名,同比上升25.1%,在华外籍人员、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人员及娱乐圈演艺工作者滥用出现增多趋势。

复吸人员滥用合成毒品占主流

2018年,全国查获复吸人员滥用总人次50.4万人次,其中滥用合成毒品28.9万人次,占总数的57.3%;滥用阿片类毒品21.2万人次,占总数的42.1%。现有吸毒人员中混合滥用合成毒品和阿片类毒品者增多,截至2018年底达31.2万名,同比上升16.%,占现有吸毒人员总数的12%。

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  全年新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31种

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一些毒贩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神仙水”“娜塔沙”“0号胶囊”“氟胺酮”等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

据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全年新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31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快速发展蔓延是目前全球面临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