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定制式”教育培训效果明显
2019-05-10


今年以来,银川市精准把握各行业、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推出“定制式”教育培训模式,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政策性和实用性。截至目前,共开展“定制式”教育培训2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000余人次。

      为使培训工作全面、有序展开,市扫黑办制定《2019年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培训计划》,以县(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门负责同志、联络员,市县两级扫黑办、政法单位办案人员、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为重点,按需施教,分领域、分层次进行培训。并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贯穿于教育培训全过程,培训分为共性和个性两个部分,具体内容依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精神及本市专项斗争战果随时更新。共性部分主要围绕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特点和重点打击内容、涉黑恶典型案例、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的重点内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任务等五个方面。在个性部分,重点突出受训群体自身实际,结合典型案件办理,对全市各政法单位进行业务能力培训;结合行业、领域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存在的不同问题短板及工作着力点,对全市教育、民政、国土资源、统战系统进行专题培训;结合党员在专项斗争中的作用发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市委党校培训内容,在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等各类培训中进行专题宣讲,对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专题培训。

      由于师资力量匮乏,市扫黑办主动承担起全部授课任务,现场授课、分类授课,“定制式”教育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训人员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既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又增进了对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工作重点的深刻理解和工作方向的准确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