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决战决胜大庆安保 银川市委政法委夯实平安建设基石
2018-09-19

为切实做好银川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确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期间银川市社会平安稳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政法综治信访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决胜大庆安保最后最关键的“百米冲刺”,银川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对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风险隐患专项治理、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建设等29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配合单位,并认真组织实施,夯实了平安银川基石,取得了显著成效。

督导检查综合施策精准稳控 全力开展重点地区挂牌整治

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扎实有效。为进一步落实综治工作责任,推动重点突出问题切实化解,全力以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3至8月,银川市委政法委3次对各县(市)区、市直政法各部门贯彻落实区、市政法综治信访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进行督导检查。9月12日至14日,银川市成立3个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开展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前安保工作进行专项督察。

持续深化社会治安乱点整治。全市摸排梳理出19个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联合市公安局下发工作方案,逐一挂牌进行综合整治,对账销号。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下发工作通报。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行动64次,协商相关企业增加监控等技防设施71处;查处黄赌毒、“两抢一盗”等案件135起,处理违法人员296人。

升级群防力量引来源头活水 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大半辈子,熟悉小区的环境和情况,退休后一直帮社区和派出所负责辖区的治安巡防工作,抓过小偷,还经常给居民宣传安全防范注意事项,小区治安好了,大家的生活才更美好。”

兴庆区自强社区志愿者邱先生说。银川市基层群防群治工作以派出所为主体,紧紧依靠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群众,建立完善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的巡逻机制,建立企事业单位内部、集中居住的居民小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安全保卫机制,实施封闭式管理,提高自防能力。

近年来,银川市将群防群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详细的工作规划,定期研究解决基层综治组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群防群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全市现有群防群治组织585支8279人,新华街义务110、金凤区满城卫士、西夏区党旗飘向、贺兰格格、灵州大妈等群防群治组织已名满凤城,在大庆安保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深化“1+X+N”社区警务战略实施。2017年,银川市在538个社区、行政村设立警务室、警务站131个,配备社区民警266人、辅警256人,基本实现了一村一警或一社区一警,并完成70个标准化警务室的建设。作为兴庆区最早建成的社区警务室,青山社区警务室现有1名社区民警、2名辅警、若干社区网格员以及义务巡逻队,他们共同参与社区居民纠纷调解和小区治安环境管理。牵头创建15个微信群,不仅方便网格员和义警成员及时反馈发现的可疑信息,还能向群众发布各类防范提醒信息,成员已经由初始的2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300多人,全年零发案小区达到6个。立体化治安防控建设大显神威八类案件破案率近9年来最高在金凤区福州北街未来城小区,有一个看似普通却很“神奇”的大门。走进大门,就置身小区“人脸识别系统”区域中。在这个区域,“人脸识别系统”会实时对进入人员的人脸图像与小区居民人像库进行比对,符合特征的方可通过电子门进入小区。同时,实时采集的人像同步传入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平台存储,并与逃犯信息、违法人员信息等进行实时关联比对,为治安管控、侦查破案、维护稳定等社会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该小区各类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12.5%,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成绩的背后,是银川市对社会治理方式的不断创新。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工作,就像一枚芯片,在微小的体量内,释放着强大的动能。“互联网社区综治+微警务”管理模式,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未来城综治中心,有一块电子屏,叫作“平安眼”。通过整合公安和各类社会视频图像信息,可以对社区内的主要街道、市场、居民区和61处商户、29家足浴洗浴、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案件高发区域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监控,通过系统大屏、研判分析警示、研判报告等方式予以展示。同时,该综治中心还联通政法综治网,并安装了银川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金凤区大联动业务协同平台等9大子系统,通过平台实现各级联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构建“管理信息化、服务组团化”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格中”的社会服务治理新格局。

居民如果想联系社区民警,只需要拿出手机扫描一张“二维码”警民联系卡,就能轻松获得社区民警信息并与他们互动,不出家门就可以了解到小区及周边治安动态、治安防范知识、办事办证咨询等大量信息,不到派出所就可办理涉公安类业务。

永宁县望远镇综治中心将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市场管理所、综治办、戒毒康复中心6家单位进行整合,同时望远镇各中心、站所、19个村(社区)全部纳入综治中心。望远镇党委书记担任综治中心主任,统筹协调综治各项工作。综治中心将“天网”“地网”“综治网”“司法网”“镇村(社区)视频互通网”五网联通,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贺兰县街道办立足岗位实际,将素有“贺兰格格”之称的社区网格员组织起来,成立社区女子义务巡防队,佩戴红袖标,行走在街头巷尾、小区楼院。她们时而检查楼道门锁、消防设施,时而提醒老人注意防火防盗,时而劝阻路人的不文明行为。居民们都说,“贺兰格格”在哪,哪里就最温暖。

公共安全体系的支柱在立体化治安防控建设,根本在于依托广大人民群众。银川市委政法委依托智慧银川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打造全市统一的综治中心,有力提升综治工作效能,构建起大联动、大指挥、大调度体系。截至目前,已建成银川市及6个县(市)区、54个乡镇(街道)、300余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借助“智慧银川”建设大力开展“雪亮工程”建设,接入各类社会数据资源101类16.3亿条,整合视频资源9000余路,为平安银川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提供支撑。

2018年1-8月,全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抢劫案件、抢夺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全部实现两位数下降,其中“两抢”案件下降约五成,八类案件破案率达到93.8%,命案实现全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