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五强化”做好汛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2018-07-26

近日,银川市普降大到暴雨,降水量历史罕见,给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为确保汛期全市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市护路办按照自治区护路办要求,周密部署,落实“五个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汛期铁路护路联防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护路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汛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全市汛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要求各县(市)区从思想上、组织上、人员上、协调上、措施上切实做好防汛工作。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要求各辖区结合“一压两查三控”路外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护路工作责任制,加大汛期巡查力度,坚持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对危险地段、易积水桥涵进行重点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全市各级护路组织积极完善汛期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汛期防范值班制度,责任到人。同时,充分发挥铁路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和铁路工务部门的联系,路地协作,扎实做好汛期桥涵排积水工作。

四是强化值班备勤。市、县(市)区护路办主动与辖区气象、水利、防汛指挥部、铁路工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气候、路段积水信息,并在“银川护路一家人”微信工作群通报情况。各涉路乡镇、街道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备勤制度,做到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五是强化安全防范。各县(市)区护路办及市直护路成员单位积极开展铁路沿线汛期安全常识宣传活动,组织动员辖区群众主动参与铁路护路防汛工作,充分发挥铁路附近群众人熟、地熟、环境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发现报告,及时消除隐患,全力保障汛期铁路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