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西夏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立案监督行动
2018-05-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中,西夏区检察院自2018年3月起,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立案监督专项行动。 

为保证专项行动顺利开展,西夏区检察院成立了扫黑除恶立案监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依托检察官监督办公室片区检察官制度下设五个对口联络小组,切实加强办案保障,并围绕专项斗争中的工作重点,开展以“三个清理”为主题的扫黑除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一是对近五年来所办理的有关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清理。特别是对过去已办案件中检察机关作出的存疑不捕、存疑不诉的相关案件,对此类案件建立台账,逐一进行跟踪调查,对不捕、不诉后停止或放弃侦查的,要督促公安机关加大办案力度,继续侦查,依法处理。

二是对公安机关近三年来作出行政处罚的相关案件进行清理。特别是关注其中涉及黄赌毒、涉枪涉暴以及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强买强卖、暴力垄断经营的行政处罚案件,要查明是否存在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的,如发现类似情况,则应当依法监督立案并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问题。  

三是对检察机关近年来收到的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进行清理。对其中涉黑涉恶的来信来访线索逐一登记造册,逐一核查,逐一督促立案,严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