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开展2018年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第一轮联合督导
2018-02-09
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扎实推进全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131日至26日,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白如实、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汤齐生带队,市综治、卫计、公安、民政、残联、人社、疾控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专家督导组,对6个县(市)区2018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进行第一轮联合督导。

督导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调研、随机抽查患者家属等形式,重点督导检查各辖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协调机制运行、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危险性评估三级以上患者管理情况、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落实情况,2017年9月份以来国家、区、市三级督导后整改措施及相关指标完成情况。市综治办督导人员以“以奖代补”政策落实、资金发放和危险性评估3级以上患者居家看管为重点,对全市48个乡镇(街道)的工作资料进行了检查,现场电话询问纳入2017年奖补范围的监护人奖补资金领取情况,并指出了存在问题:一是部门间协作配合、联动联管仍存在薄弱环节,个别乡镇(街道)精神卫生综合管理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够;二是有的乡镇(街道)危险性评估三级及三级以上的患者人数与辖区排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相比悬殊较大,危险性评定工作有漏洞,存在管控风险;三是以奖代补资金发放不及时。截止目前,纳入2017年以奖代补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补贴,只有灵武市、金凤区全部发放到位,永宁县发放了2017年上半年,兴庆区、西夏区、贺兰县尚在与财政部门的协调中;四是个别乡镇(街道)“以奖代补”等动态管理资料建档不规范,监护人日常看护记录填写不及时、不完整。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市综治办督导人员要求各县(市)区及时查漏补缺,认真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做好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维护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二要扎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危险性评估工作,及时将有肇事肇祸倾向和行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鉴定出来,落实监护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三要加强协调配合,上下对接,左右联动,尽快将2017年以奖代补资金发放到位。各乡镇(街道)要及时与危险性三级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签订2018年监护责任书,落实监护责任,持续开展服务管控工作,切实做到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人管、不脱管、管得住、管得好”。四要注重工作细节,规范“以奖代补”等各项工作资料的收集、归档,做到一人一档,严谨有序。五要进一步强化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和发病报告工作,严格落实救治救助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有效预防和杜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