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公安局扎实开展星级服务型窗口建设
2018-01-24
 按:2014年以来,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为巩固三年窗口建设成果,推进窗口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市公安局党委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新一轮为期三年的“星级窗口”建设活动,着重在提档升级上下功夫,量化标准,深入督导,严肃问责,严格考核,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建设深入开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好顶层设计。
针对以往窗口建设中存在的“窗口功能评定标准划分单一”、“服务措施考核不细”、“个别窗口民警、辅警服务态度冷漠”等问题,市公安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公安局星级服务型窗口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意见》,配套下发了《银川市公安局星级服务型窗口单位评定标准》、《银川市公安局星级服务型窗口建设评分细则》。其中,《评分细则》将星级服务型窗口单位按照功能区划分为派出所、出入境、信访、交管、政务五大窗口,并赋予建设标准和分值,便于各窗口单位对标创建;在服务亲民化方面,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30项措施纳入考核标准,更好地服务群众,检验服务成效。《评定标准》将全市公安机关星级服务型窗口,按照1—5星5个层级标准评定,其中“一星级服务型窗口”为最差窗口;“二星级服务型窗口”为后进窗口;“三星级服务型窗口”为达标窗口;“四星级服务型窗口”为较好窗口;“五星级服务型窗口”为优秀窗口,对于不符合等级的窗口单位或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窗口单位班子成员直接降级或一票否决,评定为最差窗口。评定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之中,并与各窗口岗位民警表彰奖励推荐、标兵评选相挂钩,为星级窗口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刀口向内,注重抓好联动督查。
刀口向内,执纪问效是抓好星级服务型窗口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为组长,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政治部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县(市)局、分局、支队政治处(综合部门)及局属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市公安局星级服务型窗口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于2017年5月15日召开星级服务型窗口建设动员部署会。同时抽调政工、纪检、督察、治安、交管、行政许可、法制、出入境等专业警种组成四个联合督导组,对全市91个窗口单位开展交叉互检,并与网上督查、专业警种检查相结合,开展多渠道联动督查,将督导结果纳入年度窗口评定考核当中,确保星级窗口建设取得实效。
三、坚持以民为本,注重抓好为民便民。
在提升民警素质方面,紧紧围绕“实战出发,服务群众”的目标和要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边培训、边实战”等措施,实现市、县(区)、科所队三级无缝连接培训考核机制。在营房及设施改造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先后新建黄河东路、丰登、望洪、良田、兴泾镇派出所,并结合实际,提供办事指南和电脑自助查询等服务,有效地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给办事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服务群众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以及多媒体平台,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推出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不断扩展服务的“广度”与“厚度”。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市公安局研究出台30项措施,其中行政许可处与网安支队对“网吧”网络安全许可证的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将办理时限由原来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将原来两个部门分别勘验现场流程调整为由网安支队勘验现场,最大限度地缩减了企业等待办理的时间;出入境管理局对于因洽谈、签约、采购、设备维修等紧急事务需出境的企业客商,凡申请材料提交齐全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治安支队通过网上公安局、“平安银川”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深入企业开展预约办理证件服务,交警分局对全市临街公共厕所进行摸排,在全市23处路段施划了46个如厕专用临时停车泊位,解决市民停车如厕问题;对运输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民生的特殊物资运输车辆,只要手续材料齐全有效,全部2日内核发通行证,为物流运输车辆提供便利。
四、坚持抓长管久,注重抓好机制建设。
各级公安机关注重在抓长管久,健全能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着力打造“法治窗口”。以全国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执法工作可视化监管、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指引、公开化监督,不断完善全流程记录、全覆盖监管的执法管理监督体系,倒逼民警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执法管理监督效能和执法公开化水平,让群众在每一次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着力打造“实干窗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公安窗口队伍政治过硬;着眼警务培训现代化发展要求,建立完善结构化的分层分级训练体系,不断提升窗口民警工作能力,确保业务过硬;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合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安厅“八条禁令”等规定要求,不断强化联动督导,教育和引导广大窗口民警、辅警遵章守纪、严守底线、不触红线,确保窗口队伍纪律过硬。三是着力打造“效能窗口”。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深化改革为引领,创新机制,整合资源,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两个30项”便民利民新举措,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大力推行“不见面、一网办”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