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对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2017-07-27

724日上午,中央综治办组织召开了全国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周云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永宁,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秘书长、综治办主任康华,金凤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哲,贺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白建斌,银川市和金凤区、贺兰县两级综治、卫计、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银川分会场会议。

会议结束后,李永宁同志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情况,同时指出全市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的讲话,就贯彻落实全国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要从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和我市发生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致人死亡案件中汲取教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和发病报告工作,严格落实救治救助措施,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有效预防和杜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二要严格督查。各县(市)区要对照65日至13日全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第一轮督查中反馈出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在726日开始的,由市委督查室牵头组织的第二轮联合督查中,加大督查力度,重点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人的管控工作,严防工作漏洞,确保不出问题。三要明确任务。要按照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和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任务分工,认真履职,扎实做好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排查、救治、服务、管理工作,加大“以奖代补”力度,切实做到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人管、不脱管、管得住、管得好”,确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因贫困得不到救助,不因疏于救治管理而伤害自身和危害社会。四要落实责任。积极发挥综治部门的协调、督导、督查作用,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对因工作不重视、监管不到位、救助不及时,互相推诿扯皮,导致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重大案事件的,要严格责任倒查,在采取诫勉谈话、挂牌督办、综治考评、一票否决等综治措施的基础上,提交相关部门予以追责。五要加强沟通。要加强市直、县(市)区各责任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提高对有肇事肇祸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力度。要积极发挥综治和卫计“双牵头”作用,部门齐抓共管、联合联动,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动态管控,形成工作合力,有效预防和杜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