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多部门联合督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
2017-06-19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6月5日至6月13日,银川市综治办、卫计委、公安局、民政局、残联、人社局等部门对6个县(市)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乡镇(街道)、查阅档案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重点督导检查了精神卫生试点工作推进中综治卫生双牵头、部门联动机制建立、配套经费落实情况,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和免费服药、以奖代补政策、社区康复、患者“一站式”救治救助等工作落实情况,并进行了现场反馈。同时指出了县(市)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部门间存在着互相推诿现象;二是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对精神病患者管控工作职责和以奖代补政策不熟悉;三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护管理记录手册》等动态管理资料建立、归档不规范、不完整;四是以奖代补政策覆盖面较低;五是精神障碍患者“失访”人员较多。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综治办工作人员要求各县(市)区要积极进行自查和整改。一要提高认识。要从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致人死亡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站在维护精神病患者健康、维护公共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强化举措,切实做到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人管、不脱管、管得住、管得好”,有效预防和杜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二要积极整改。对照督查组反馈出的问题,组织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查漏补缺,严格落实筛查、救治、救助和动态管控等工作要求,规范工作资料的收集归档。三要强化责任。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和精神卫生试点工作任务分工,认真履职,层层夯实责任,扎实做好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排查、救治、服务、管理工作,加强信息沟通,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患者不因贫困得不到救助,不因疏于救治管理而伤害自身和危害社会。四要认真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对因工作不重视、监管不到位、救助不及时,互相推诿扯皮,导致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重大案事件的,要严格责任倒查,在采取诫勉谈话、挂牌督办、综治考评、一票否决等综治措施的基础上,提交相关部门予以追责。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