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银川市公安局多措并举服务经济发展
2017-04-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主动谋划,全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措施保障,助力重点工程建设。对区、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深度摸排、逐一建档,积极指导项目承建企业、单位建立安保队伍,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安全顺利开展。针对银西高铁建设工程,分别在银西高铁及京藏高速复线、中铁三局银西铁路甘宁段、中铁一局银吴项目部设立社区警务室警务助理站。截至目前,警务室(助理站)共登记外来流动人1700余人,打击处理恶意挡工案件1起2人,登记录入企业信息2家、从业人员600余人。
    推进警企联调,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制定印发《银川市公安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各级综治部门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节假日”期间各类警情、案(事)件、治安重点区域、涉法涉诉等领域开展专项摸排,先后排查梳理、分类登记各类矛盾纠纷14件,逐级落实责任人,实施对账销号制度。
    开放绿色通道,放宽办事条件。开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通过简化我市景区团体住宿登记程序,缩短特种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周期,为高考学生及大型企业员工提供预约办理身份证服务等措施,满足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目前共办理网上预约办证1800余件次,为11批次560余人的旅游团体办理景区团体住宿手续,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38个,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强化打击犯罪,营造安全发展环境。定期梳理涉企刑事案件信息,加强对各县(市)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案件的及时受理查处。针对有较大影响的涉企案件,及时上报区公安厅挂牌,成立专班进行侦办,最大限度的追赃挽损,减少企业损失。2017年1月至3月,滨河新区公安分局多警联动,辗转周边等地,成功打掉一个跨省、市的盗案电缆犯罪团伙;2017年初,永宁县公安局重拳出击,成功破获一起被公安厅挂牌的盗窃电缆案,串并侦破盗窃电缆案件100余起,涉案价值150余万元。
    预防新型犯罪,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有效依托“银川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先后向疑似受骗电话推送回访电话7900余条,封停诈骗电话4704个,发送预警信息5800万余条,成功止付323条,涉案金额45.9万余元,有效杜绝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与此同时,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一季度,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0%,破案117起,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