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我市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建设成效明显
2016-11-28

针对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单位长期以来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现实问题,市委政法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把窗口单位建设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具体体现,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了扎实推进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有效开展,市委政法委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了2014年达标30%,2015年达标70%,2016年全部达标的三年规划,确立了“123456”工作目标,即:创建一批优秀窗口品牌,成立两级督查队伍,建立“量化评定、达标命名、表彰激励”三大体系,实行“建设标准化、服务亲民化、公开常态化、管理规范化”四化建设标准,实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态度“零投诉”、服务承诺“零投诉”、服务质量“零差错”的目标,健全了“督导检查、投诉举报、通报曝光、挂牌整顿、评先奖优、责任追究”六项机制。 

实施过程中,市委政法委专门从政法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导和明察暗访组,4次对全市180个服务型窗口单位采取背靠背、交叉式、全覆盖的方式进行明查暗访,紧盯不落实的人和事,查问题、查原因、查责任,先后对35个问题窗口予以全市通报,限期整改;对12评定为最差的窗口单位在报纸上曝光、在网络公众平台上公告,不留情面揭短亮丑;对推进不力、最差窗口整改不到位的窗口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问责,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原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章曾经批示:银川市委政法委对最差窗口整改工作抓得紧、抓的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思想上也是高度重视的。希望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不落实的事和人,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在全区做出示范。

与此同时,市委政法委2次召开“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推进会”,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并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命名143个达标窗口,表彰20个优秀窗口和63名先进个人,11个窗口单位被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评为“全区窗口建设先进单位”。

经过三年的系统建设和倾力打造,银川市180个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单位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明显增强,硬件建设和便民设施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亲民、为民、便民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