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政法要闻
金凤区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安全感
2016-08-31

 

金凤区以“智慧银川”建设为突口,创新打造新型指挥中心、数字城管改革、电子政务建设等项目工程,着力提升居民安全感,2016年5月份以来,辖区刑事案件连续3个月呈下降趋势。

一是建设新型综合指挥中心,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依托实战应用平台,将预警、指挥、布警、定位以及监督管理融入“智能指挥调度系统”一个平台实时监测调度,实现了对重大警情的智能化布控、应急警力的扁平化调度、勤务报备的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动态化、可视化应急实战指挥水平和效能。特别是40平方米大屏幕最多可同时展示辖区内800路镜头“天眼”所拍摄的重点路段监测点情况,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二是推进数字城管,破解人口管理题。金凤区逐步建立并完善资源共享、运转高效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改造升级金凤区数字化指挥中心,实现互联网、政务网、公安信息网以及LED电子显示屏组成的“三网一屏”综合数字城管、视频监控、车辆GPS管理、监管员外勤管理、渣土车智能管理、执法队伍管理的“六位一体”城市管理新模式。目前,金凤区已为43辆环卫车安装了GPS,27名监管员配备了定位终端数字电话。

三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体系。进驻政务大厅的单位与部门已完成横向联网,并与区、市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形成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同时,安装统一的政务服务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对各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全面视频监控,从行政审批、服务质量、中心管理、场地设施4个方面加强管理,并与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完善了84项政务服务制度。

四是建设智慧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宝湖社区试点已建成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能快递柜、天天体检屋、社区LED屏幕等智能设置并启动使用。例如: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能够识别小区住户,他们只需“刷脸”方可便利进出小区,还能对陌生人进行监控分析,保障小区安全。LED大屏幕可方便社区居民获取各类政策公告以及生活信息。在包括上海西路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的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试点建立了健康小屋,提高居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