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铁路护路
自治区护路办来银督查考核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2017-12-04
11月28日至12月1日,自治区护路办业务督导部部长颉德荣在银川市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护路办主任刘汉毅等陪同下,来银对2017年度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行了督查考核。
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灵武市、金凤区、永宁县、西夏区、贺兰县、兴庆区部分乡镇(街道)护路工作中心、乡村护路工作站、中小学校爱路护路教育基地和火车站等地,实地检查了铁路安全隐患点整治情况,查看了市、县(市)区护路联防工作基础档案资料,听取护路工作情况的汇报。
在12月1日召开的督查考核座谈会上,颉德荣同志在听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秘书长、综治办主任、市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康华关于全市护路联防工作任务推进中的具体做法和工作亮点介绍后,结合对各县(市)区的督查情况,对银川市2017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是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有力。市、县(市)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任务中予以推进落实,责任明确,多措并举,督查考核及时有力,基础资料规范整齐,重点任务推进有序、落实到位。二是“五位一体机制”作用发挥明显。市、县(市)区各级护路组织、护路成员单位、铁路公安机关、铁路内部单位和专兼职护路队伍通过召开联席会、情况通报会、联合宣传、联手整治等方式持续加强“路地”、部门联系,形成护路工作合力,力促铁路护路治安联防、问题联治、矛盾联调、信息共享、平安共建,全市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作用发挥较好。三是铁路沿线治安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各县(市)区强化措施、细化责任,加强对辖区铁路安全隐患、涉路矛盾纠纷的排查整治,强化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的管控,及时化解、消除苗头性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全市铁路沿线放牧行为、环境卫生整治、路外安全环境专项整治和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时间节点护路联防工作成效显著。四是助力银西高铁建设措施实、效果好。市护路办结合建设进度,组织市公安局、涉路县(市)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切实维护银西高铁正常施工秩序。公安部门在银西高铁望远段建立了银西高铁警务室,在银西高铁及京藏高速复线、中铁三局银西铁路甘宁段YXZQ-9标项目经理部二号拌合站、中铁一局银吴项目部设立了警务助理站。警务室(助理站)今年以来已登记外来流动人口7000余人,打击处置恶意阻挡工程正常施工案件10起,处罚违法人员51人,调处化解涉及高铁矛盾纠纷415起。五是铁路护路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各县(市)区结合辖区“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建设,在现有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基础上,主动争取辖区政府加强铁路沿线重要路段、涵洞的视频监控建设,提高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提升预测预警预防铁路沿线风险隐患的能力,积极构筑铁路护路联防治安防控网。六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亮点突出。市、县(市)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加大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市护路办先后三次组织市直护路成员单位在各金凤区、西夏区、兴庆区的乡镇(街道)开展爱路护路主题宣传日活动。联合市司法局依托银川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考试平台开展“知路·爱路·护路”知识网上有奖答卷活动,使护路宣传教育从一线群众走向公职人员。贺兰县教育网建立“知路、爱路、护路”专栏,有效普及了爱路护路常识和法律法规。
康华同志对自治区护路办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银川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自治区护路办多提宝贵意见。并表示银川市将进一步加大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投入力度,拓展思路,创新形式,加强上下联动、部门联合,在建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下功夫,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成效,推动全市护路联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