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完成西夏区灵武市下沉督导
2019-03-26

3月22日,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分组完成对西夏区和灵武市为期三天的全面督导。

一是动员会议提站位。3月20日,督导组分组在西夏区和灵武市召开督导动员会汇报会汇报会后,督导组分组与被督导地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话,督导组其他成员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分组对西夏区、灵武市2018年以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资料进行仔细核查、调阅,对核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指正,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是实地走访看成效。在西夏区,督导组深入兴泾镇、镇北堡、怀远路街道办、西花园路惠民社区、兴州南警务工作站、朔方路派出所、北京西路街道办等16个基层单位开展明查暗访工作,了解基层单位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在怀远路市场、同心路市暗访时,督导组成员与商户交流了解市场所在街道、社区开展宣传情况和市场经营中是否有强拿硬要、欺行霸市、寻衅滋事等突出问题。在朔方路派出所详细询问了解关于大学城区域“校园贷”问题及对重点学生的教育引导情况。在灵武市,督导组先后到崇兴镇、郝家桥镇、城区街道办谢家井社区、东塔镇派出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10个基层单位,详细了解线索摸排情况、重点人员管控情况、社会治安情况以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督导组还深入群众中,了解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情况和对辖区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度。

三是调阅资料查实情。督导中,均采取谈话交流与调阅档案资料相结合方式,详细查阅西夏区、灵武市及基层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资料,全方位了解基层党组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情况。检查中,督导组对档案资料中存在的分类不规范、资料不齐全、表述不正确、数据不统一等问题现场向工作人员进行反馈,有力指导被督导地区及基层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四是座谈会议谈症结。在西夏区,督导组组织召开政法单位座谈会,各单位分别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深入剖析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案件办理、协同发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就如何进一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扩大扫黑除恶战果等焦点问题,与会人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督导组对政法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具体要求。在灵武市,分三组在灵武市郝家桥镇、灵武市公安局、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乡镇街道、政法、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信访和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工作汇报。督导组对各被督导单位存在的工作进展不平衡、宣传发动不深入、线索摸排不细致、群众感受不强烈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五是受理来访摸线索。督导期间,在西夏区接待来访群众10人次,受理一般举报线索6件,均已转办。在灵武市接待群众来访9人次,受理各类问题线索6件,其中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件,已按照线索登记核查移送办理反馈工作制度移交相关部门办理,5件普通事项已移交信访部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