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采取扎实举措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2018-11-16

工作动态

银川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银川市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银川市公安局开展对“10˙16”涉黑涉恶专案集中收网行动

银川市首次开庭审理涉恶案件

经验交流

灵武市“四个常态化”宣传模式大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永宁县司法局采取有效举措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工作动态】

银川市两级法院

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2018年11月10日上午,银川市两级法院组织60余名干警集中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

      各个法院由分管院领导或庭长带队,分别组织干警到光明广场、宁园、新华联购物广场、宁阳广场、永宁集贸市场、贺兰县政府附近、灵武市开元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点讲解咨询、摆放展板横幅、散发扫黑除恶知识手册、法官警示说法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详细解读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法律。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摆放展板2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


银川市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近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及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部署、要求及相关领导讲话精神,对银川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增补。

      会议通报了银川市检察机关1-9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认真分析总结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就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二是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加强学习,高质量办好每一起案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衔接机制;四是抓好集中摸排线索工作;五是加强宣传报道;六是强化督导检查,压实责任。


银川市公安局开展

“10·16”涉黑涉恶专案集中收网行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聚沙成塔,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2018年11月7日凌晨5时,公安厅、银川市局及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三级公安机关共集结280名警力,分为23个战斗小组,对“10·16”涉黑涉恶专案团伙成员开展集中收网行动。经过参战民警近6小时的戮力奋战,共抓获目标团伙成员34名,现场带回审查60余人。 

       收网行动期间,银川市公安局成立由李永宁同志任组长的专案组,组织三区公安分局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收网行动,全面研判落实涉案信息,精心制定抓捕、审讯、羁押、现场勘查(搜查)工作方案。区、市、县(区)三级公安机关参战单位、各警种精诚团结,密切配合,逐人击破。截止目前,抓捕对象全部到位,“10·16”涉黑涉恶专案集中收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专案整体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银川市首次开庭审理涉恶案件

       2018年11月6日,经金凤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金凤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尚某某等十八人涉嫌诈骗一案,该案系银川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首例开庭的涉恶案件。

       2017年10月,金凤区公安分局发现在银川火车站附近盘踞着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谨,以过站旅客为侵害对象的犯罪团伙。随后,该局迅速成立专案小组进行侦办,经过两个月的奋战,成功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后期追捕3人,共计18人全部归案。案件移送起诉后,金凤区检察院高度重视,选派一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副检察长和两名员额检察官组成团队出庭支持公诉。为确保案件正常审理,法院召开庭前会议,由法院、检察院、辩护人共同确定了案件的重点和辩论的焦点。由于此案涉及犯罪事实11起,起诉书出示证据材料近6万字,案情重大、复杂,诉讼参与人众多,整个庭审历时15小时。庭审结束后,法院将择期宣判。


【经验交流】 

灵武市“四个常态化”宣传模式

大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灵武市通过“四个常态化”的宣传模式,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一是制作常态化宣传标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全市各交通干道醒目位置设置7个大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展板,制作31个路牌灯箱和7个公交车站宣传栏,进一步丰富了宣传载体。

      二是打造常态化宣传阵地。依托朔方路社区、兴业路社区、韩渠村现有资源,通过广泛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推送宣传信息等方式,提升了辖区群众的知晓率。

      三是组织常态化宣传队伍。印制《致全市人民群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和《灵武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卷调查》,分发至各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成立宣传小队,结合线索集中排查行动,“逐村逐户”“逐行业逐系统”进行发放。

       四是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委托灵武市金秋艺术团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扫黑除恶主题文艺作品,在全市各村(社区)开展“创新社会治理 共建平安灵武”的主题文艺巡演活动30场次。


永宁县司法局采取有效举措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永宁县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发动强大宣传攻势,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在线上,以“法润永宁”微信公众号和89个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为依托,及时分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内容,扩大舆论影响;在线下,充分发挥广大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专(兼)职调解员及法治宣传志愿者等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在各自辖区内开展专项宣传。

       二是强化专项措施,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在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中开展走访和深挖线索排查活动,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中可能涉嫌黑恶势力的事实和线索,扎实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个别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踊跃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三是坚持常抓不懈,严格律师指导管理。组织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会议,加强对各律所、律师的业务培训指导工作,引导督促广大律师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律师办理敏感案件及时上报制度,要求律师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依法履行代理,依法实施辩护,统一向主管部门登记备案。

       四是形成部门联动,促进信息互通共享。主动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对接联动,凡是发现有相关涉及黑恶势力的情况或线索,实现共享信息。同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涉黑涉恶举报渠 道,对举报信息进行初步核实后交由公安部门作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