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多举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2018-08-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切实把专项斗争抓紧抓好,银川市以自治区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一是认真整改自治区督导反馈的问题。针对自治区督查调研中指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市委常委、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李永宁作出批示,提出整改要求。市扫黑办迅速将自治区督查反馈情况通报全市,组织县(市)区、市直成员单位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认真进行整改,并对相关县区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对专项斗争的组织和督导。市、县(市)区相继召开推进会,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7月5日,在银川市委政法委2018年第2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常委李永宁同志对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新要求。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五强五过硬”行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将存在“村霸”和黑恶势力,利用宗教、宗教势力干扰和影响社会事务情形,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集中进行整顿。市公安局对全市10个县(市)区公安机关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督导。贺兰县及时调整充实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刘甲锋担任组长,并从成员单位抽调4名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兴庆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组织开展多轮专题督导和检查,力促各部门、乡镇(街道)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是着力在线索摸排上下功夫。各县(市)区扫黑办将线索排查、摸清底数作为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工作抓紧抓实,组织督导各部门在主动出击“找线索”、串并研判“挖线索”上下功夫,广辟线索来源,扩大线索收集面。市公安局举办全市公安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安机关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工作,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质增效。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四必清”行动,要求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对近5年来所办理的有关涉枪、涉毒、涉赌、涉众性案件;公安机关近5年来作出行政处罚的相关案件;检察机关近年来收到的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必须清理,查漏补缺,从中查找涉黑涉恶线索。

   四是加强案件办理工作。市公安局对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两起专案均确定了承办单位和责任领导,并于7月9日、7月10日分别组织召开了两起专案推进会,强化重点案件专案侦查工作,先后向兴庆公安分局“3·15”专案组和灵武市公安局马某某团伙犯罪专案组各派驻2名骨干民警参与专案侦查。

   五是规范信息报送工作。市扫黑办印发《关于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从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统计、案件查办情况及专项斗争中涉及党员和村两委成员人数统计、落实中央和区、市重要文件精神、半月工作小结、月度工作总结、工作信息报送等5个方面予以规范,力促各辖区、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信息报送制度要求,扎实做好线索摸排、信息统计等基础性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台帐建立、资料收集和归档严谨规范。

   六是扎实开展新一轮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市扫黑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宣传重点内容、任务分工、宣传形式和要求,拟定25条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方便成员单位和基层开展宣传活动。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在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商圈、市场等场所,多渠道、多载体掀起新一轮的宣传热潮,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组织乡镇(街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实现全覆盖。贺兰县组织扫黑除恶宣传小分队深入各乡镇、社区、村巡回宣传,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