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司法局、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3-05
2月28日,银川市司法局、市律协召开律师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市司法局领导、市律协会长、各律师事务所主任、支部书记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号召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而采取的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决策,广大律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要加强律师业务培训,加强律师辩护代理指导监督,引导律师树立正确的执业理念,尽职尽责做好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出庭辩护等工作,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确保代理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铁案。

三要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功能,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律师要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宪法、刑法以及与扫黑除恶有关的法律法规。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宣传节点有利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公民、震慑犯罪。

四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做好前期矛盾调处。律师在参加村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要引导群众按照法律规定的途径反映利益诉求,依法、理性解决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激化不出村、矛盾自己解决不上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调处中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