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三项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3-05
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银川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结合辖区涉黑涉恶犯罪特点,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原则,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专项斗争势头强。为打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声威和实效,银川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永宁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策略,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职责,明确推进时间节点,一以贯之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为保证打击处理成效,各单位保持态度上的“零容忍”、思想上的“零懈怠”、工作上的“零疏漏”,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 “三长负责制”,力争做到线索逐条跟进核查,问题人员一个不漏。以刑侦为主力军的各警种积极主动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尽其职,协同发力,不断组织开展大范围、高密度、多层次线索排查工作,力争做到不漏一处、不忘一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覆盖线索排查网络,迅速掀起扫黑风暴,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舆论宣传范围广。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展开宣传攻势,采取印制张贴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和《银川市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方式》,制作悬挂宣传横幅,设立举报信箱,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专项斗争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充分借助媒体资源,利用广播、报刊、电视、网络面向社会发布公安机关打击重点和群众提供犯罪线索有奖举报方式,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另外,组织民警深入重点区域场所开展警示性知识宣传。加强入户走访,法制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性、关注度。 

业务培训力度大。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业性强,在线索摸排、侦查起诉、案件审判,各个环节都讲求谋略、方法,涉及法律关系多,问题复杂的特点,银川市公安局对组织新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的人员进行政治纪律、业务知识、执法办案等内容的岗位练兵和能力考核,确保专业队伍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充分运用好法律武器和政策规定,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