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委政法委举办首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03-30

根据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安排,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2021年3月23日下午,市委政法委举办首场全市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特邀宁夏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艳平作党史学习专题辅导。银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永宁同志出席并主持。市直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和部分政法干警代表共2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讲座,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政法部门约100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形式聆听讲座。

邓艳平同志以“对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历史探析和实践思考”为题,从“保持发展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回眸、保持发展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分析及经验启示,新时代保持发展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历史征程和宏图伟业。

邓艳平同志带领大家对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发展进行历史回眸,通过“传道在前”“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担当在前”,逐步展示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进程;探索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根本原因,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中,党员思想受到影响冲击,不可避免的表现出一些有违先进纯洁要求的问题症结。总结了我们党的党员干部只有在回顾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在认清现状中找准短板差距,在面向未来中明确目标方向,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保持发展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升党性、调整状态、积蓄动能,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邓艳平同志用详实的事例、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全市政法干警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对全市政法干警深入学习党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具有很强指导性。

最后,李永宁同志就全市政法机关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问题教育“五项教育”紧密结合、融会贯通。压实主体责任,突出“关键少数”,通过采取政治轮训、讲党课、自学自测等多种教育形式,确实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要突出重点,确保学教质效。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准确把握“五项教育”的主题主线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要统筹结合,做到一体推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目,立足职责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谋工作、出实招、抓落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