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有力有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021-03-30

3月26日下午,银川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正按照中央以及区市统一部署,有序有力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据了解,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从3月初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总体上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自启动以来,我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陪审员、企业家、案件当事人和群众代表等,对政法工作“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共梳理出4个方面29条意见建议并全部转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出台为民服务措施20余条,保障服务群众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进企业活动,向电信诈骗受害企业及群众返还被骗资金近300万元,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在抓实学习教育环节,我市打造政治学习全警课堂、党史教育实践课堂、英模教育示范课堂、警示教育实景课堂、问题教育实干课堂,推出“忠诚学堂”“晨读夜学”“每天一小时课堂”等特色做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采取“领学+交流、自学+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使广大政法干警从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集中选树推荐一批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举办英模报告会,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做英模。各级各部门教育整顿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领导包片督导机制,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测试、查阅档案等方式交叉互检,发现并整改问题。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截至目前,共举办7批政治轮训班,共计2400余人参训;开展岗位练兵20余期,1200人参加;开展交流研讨87次。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参学率达100%。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部署和各环节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通过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督促广大政法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来源:银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