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国内要闻
去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捕校园欺凌犯罪案3407人
2019-05-31

 

法制网北京5月27日讯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介绍,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防治校园欺凌工作。201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有效了震慑校园欺凌犯罪。通过指导性案例明确未成年人在受到校园暴力侵害时,可以进行正当防卫,任何人都可以依法介入保护,以维护被侵害学生合法权益。

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国共发出关于校园安全建设的检察建议3472份。上海长宁区检察院在办理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中,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托育机构没有设立标准,也无明确监管部门等问题提出相关政协提案,推动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史卫忠介绍,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参与校园法治建设,提升师生法治意识。2018年9月,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亲自担任北京市第二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并为同学们上了法治课,以上率下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目前全国共有1.73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有3096名检察长。

为共同推动校园安全建设,最高检加强和教育部的沟通,联合部署为期三年的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创新了学校法治宣讲模式。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巡讲5.16万次,覆盖5.7万所学校和3803.48万名师生,受到普遍欢迎好评。

史卫忠表示,最高检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制度,以便更好发挥检察官在校园法治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