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委政法委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19-11-14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将主题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把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周密部署,制定《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合整改方案》,狠抓推进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研究制定《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修定稿)》《进一步深化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及“8+3”案件侦办和线索核查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出台《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处置规定》,规范线索处置流程,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四必清”和重点线索“三方联审把关”等制度,截至11月3日,中央督导组交办督办线索办结率97%,转办一般线索办结率89%。建立协同配合机制,政法单位向行业部门发放提示函和建议书798件,收回786件,跟进督办12件。截止目前,全市共打掉的36个涉黑恶团伙,查扣、冻结黑恶案件涉案资产总估值2.59亿元。

聚焦政法队伍纪律作风问题整改。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反映出的政法队伍突出问题,组织在全市政法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队伍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市公安机关按照要求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从严治警“七个严禁”,制定完善内控制度145个。对金凤区段飞案倒查追究金凤区公安分局14名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贺兰县王超、王飞涉恶案倒查追究了贺兰县公安局6名相关领导的责任。通过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不断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思想和行动自觉,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政法队伍。

聚焦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打击失职失责充当“保护伞”问题整改。市委政法委将此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第一时间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12项重点工作,制定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整治。相继部署开展了“清风”“雷霆”“黄赌毒整治”等专项行动,挂牌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15个,取缔、整顿各类场所219家,查处“黄赌毒”案件280起,破获“盗抢骗”案件2282起,打掉犯罪团伙30个,查获吸毒人员171人,强制戒毒50人,收缴各类毒品3.1千克。持续深挖彻查,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共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273人,其中“保护伞”63人、涉黑涉恶腐败17人。

聚焦落实“基层减负年”突出问题整改。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找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会发文、督查检查、工作实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说立改、逐项整改,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顺应基层干部的热切期盼。截止10月底,市委政法委普发性文件同比减少54.7%,会议同比减少66.7%。

聚焦创建文明城市问题整改。制定市委政法委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清单,明确责任,扎实抓好创城整改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永宁多次赴包片点兴庆区解放西街调研指导创城整改工作,督促及时整改解决了辖区交通隔离栏损坏、街面门窗破损、卫生环境差等问题。严格按照网上资料申报任务,各责任科室精心准备、精准申报,确保符合规定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市公安局拍摄的《文明交通劝导员规范用语》教育片,引导干部规范执勤用语,助力文明交通创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共梳理各类问题10项,全部制定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9项。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针对近期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制定方案,周密部署,狠抓整改,长效落实,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